尋山

文 / Lbak Uking      7 月 3 日 | 尋山   
   



上午,騎著我的白色戰車,從 Qowkan(加灣)前往 Ciyakang(西林)。昨天與加灣的青年 High 到最高點,也不忘回家有重要的事要去處理,一路上騎著,也看看花蓮美麗的山與河,感受 一下騎車時風吹在肌膚的感覺。也試著大口呼吸一下,散去前晚的醉氣。



到家,收拾一下行李,Payi 問我,maha su inu duri. (你又要去那?)。
我回,maha ku mita tgiya(我要去看山)。


我就騎車我的戰車去找 Apyang Imiq,我們約好要與村長及部落青年一 同去看看預備成為礦區的山。心理其實擔心體重不斷升高的我,是否還有體力上山?其實我也在提醒自已該減肥了。


我們一行人前往的路上,到達了支亞干流域中的 Silung Watan 與前往 Ulay 的交會處,那裡 竟然沒有一塊大石頭,只有水不斷的亂竄,形成了許多的小支流,我的車就過不去了,我和 Apyang 只好坐上村長及梁大哥及林大哥的野狼,我把車停放在曾經輔導會開採地的入口,我們就開始前行。在前往的路上,我們看到好多台的挖土機,有的擋在路中間,有的停放在路旁,心裡想著:「支亞干流域要開挖到什麼程度?」。開始擔心起下游 Alang Ciyakang會不會在什麼時候像好些年前,被水沖刷了大片土地的情況。

接著我們到了我們玩水的地方,看到這裡還好沒有被破壞,但村長說,這裡也是業著申請要開採的地方,就有點難過了起來。在前往的路上,我們與村長以及部落裡的大哥們也聊了許多關於這片山的故事,我們也看到預備開採礦石的地方,再往對面的山,也看到了曾經被開採的山以及礦石的水泥房,我不知道,到底美麗的山,要被礦石業者破壞到什麼程度?
 當我們即將要到達目的地的時候,車子沒辦法上去,因為路面呈 40-60 度角,且路都是片      岩的碎石,車子容易滑到,Apyang 也因此受了點傷,這時 Apyang 說,每次受傷 Lbak 你      都會在我身邊,我回,但也不要因此愛上我哦。我們在一段笑話中又沉靜了下來。



這次的尋山,因車子無法前行,只有村長可以衝到目的地,而我和 Apyang 只差那麼一點,就到了。我們也笑著說,那我們到底來幹嘛,應該是青年在前面的,怎麼是長輩跑最前線? 但說真的,部落的問題,都是長輩們幫忙 Hold 住的,我們青年也該回家幫助部落了。是不是我們受了太多的國民教育?同時也忘了長輩的智慧也是我們該學習的。我們好像也忘了自已的 山、自已的部落、自已的家、自已的家族?這問題是不是該回到部落教育該被正視的問題?


回程,村長說了,我們的村子為什麼有這麼多大型機械,而村長我卻一點也不知道?

我們該回到山裡頭,看看到底國家對我們傳統領域傷害了多少?但可悲的是,我們的孩子們,忘了回山上的路了,因為國家禁止我們不能自由的上山。他害怕我們把野生動物給殺光。但是我看到的卻是國家把山給炸了,野生動物沒有家。







關於Lbak Uking:台灣原住民族太魯閣族學生青年會、支亞干部落Truku青年






More Information :

【疑礦場開採致土石流 西林部落決議停採】:
http://titv.ipcf.org.tw/news-22095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