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學習的角度來了解他族的「傳統領域」

文 / Lowking Wunaw


從學習的角度去了解他族的傳統領域


講座資訊


       從學習的角度來了解他族的「傳統領域」。

        很慶幸能夠有機會參與這次的論壇,雖然不是談到我們太魯閣族的傳統領域,但從阿美族的傳統領域來看部落(太巴塱)族人如何管理土地。首先先簡單介紹我所聽到的跟大家分享。

講座現場


       很開心由部落的Tapang來說明這次的主題。因為當時代沒有文字記載,而是用口述歷史的方式來呈現這些傳統領域。當時部落的族人從Cirangsan遷移下來,因為人口開始繁多,必須要用到土地,而土地資源的分配和管理。部落裡面有分成四大類群。

一、Kakitaan擁有50甲的田地面積(富有和賦予責任照顧部落族人的生計)
二、Pituru執行儀式和判決的組織
三、Pakacaya從大族分出來的組織
四、Subiraaw新住民

        其中以Kakitaan來管理傳統領域。而傳統領域的邊界時由燒墾的方式來界定傳統領域(Sailuh和Mialuh)。其太巴塱的傳統領域邊界:東(三興、磯崎和蕃薯寮一帶)、南(大農大富一帶)、北(鳳林一帶)。Kakitaan擁有50甲地的領土。部落族人因為生存的緣故賦予權利要求Kakitaan這個組織來管理土地。而Kakitaan以無條件的方式將土地分配給需要耕種的家庭,並以家庭人口數來分配土地大小來耕種。他不僅僅管理土地,進而也照顧部落族人的需要。這樣的制度已經有43代的歷史傳下來。直到日本殖民統治時期才開始破滅。

        從阿美族太巴塱部落傳統領域上孕育出的生活模式和機制,是非常有體制和規模的。每個組織都擁有維護部落人民的生存、安全和人權。部落裡也有法律約束,族人們都非常遵守。講者還說明有死刑(將犯人的頭壓到水面上窒息而死)、無期徒刑(被迫出境)和緩刑(殺一頭牛)。對於傳統領域上的組織擁有完好體制和約束,造就了一個強大民族。這樣美麗的口述歷史真的值得我們去回溯。

         而我們Truku(太魯閣族)的Gaya文化裡,一定也有值得從傳統領域探討的範疇,有機會一定要求問部落耆老,關於類似的口述歷史。








關於作者:Lowking Wunaw,太魯閣族,我居住秀林鄉秀林村,就讀玉山神學院二年級,目前在西林基督長老教會實習。










More:
關於這場講座
主題:原住民族傳統領域:從太巴塱談起
主講:Towid Namoh王成發(太巴塱部落Tapang)
主持:Sifo Lakaw鍾文觀(台灣阿美族語言永續發展學會秘書長)
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158⋯⋯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