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那個舒適的家

文/ Yudaw Buya


大禮部落的同禮教會(Photo Credit:簡明賢)

「為歷史正義而走」的團隊從恆春南門開始行走,經過屏東、台東、花蓮、宜蘭等各個部落,目的是要搜集各個部落的訴求。並在八月一日「原住民族日」,蔡英文總統向原住民道歉的日子上,告訴新政府必須要落實大選前對於原住民的承諾。







七月十九日,他們走到了Alang Bsngan(富世部落)。寶琳大哥(Piling Howmi)在幾天前告訴我,希望能在當天晚上與「為歷史正義而走」的團隊在Alang Bsngan富世村辦一個小型的會談。我就和Iwal Sakang到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太魯閣教會,找Nanang Tadaw牧師,希望教會能幫忙提供場地給我們。牧師也很快地答應,並連絡長老與實習神學生在當日協助開門與設備提供。

起初,我擔心宣傳不夠怕來的人不多。但當天晚上,看見青年帶著他們的朋友,還有一些老家在同禮部落的族人。甚至,自己的父親也來參與會談,這些讓我非常感動。這樣子小型的會談,就好像大家一起聊天,講述自己成長的故事。這故事都圍繞在Alang Bsngan(富世部落)之間,穿插著亞洲水泥工廠、台電宿舍、太魯閣國家公園與原住民族的土地爭議;以及狩獵權益受到剝奪的侵害。


有幾位老家在 同禮部落的叔叔、阿姨(我自己媽媽也是 Alang Huhus 大禮部落的族人),他們講述著小時候到現在成長的經歷,以及家園被國家劃進國家公園的差別。起初,在國家公園來之前,他們可以在自己家園裡開墾,種植農作物自己自足。而我們的祖先們很聰明,狩獵季節在冬季,牠們(動物)需要在春天的幾個月,繁殖孕育下一代。這告訴我們並非外界所誤解的一年四季都密集地到山上打獵。住在山上的人可以在家園附近建造舒適的房子,他們能自由地到山上砍木材帶回家烤火煮東西。這樣的家,是他們他們覺得「舒適的家」。


國家公園進駐之前是中華民國政府下的林務局來「管理」山林。有一位阿姨記憶猶新,她見過許多人大量從山上運下砍倒的檜木。那時阿姨才四、五歲,還傻呼呼地站在旁邊。西元1986年(中華民國七十五年),太魯閣國家公園成立,也把 同禮部落劃進國家公園的範圍內,從此,他們「舒適的家」就改變了。他們不能任意採集山上的作物、不能耕作、不能採集、不能到溪谷下玩水。就連我自己小時候到神秘谷玩水的路,也「被」國家公園封起來。這是他們生存幾百年的家園,可以獨立自給自足的家園,卻在外來政權進來後,莫名奇妙地被迫劃入國家公園,並禁止族人們基本的生存的活動。



不公平的待遇從國家公園裡面的「合法開發」開始,國家公園在河床上鋪設停車場,讓許多觀光巴士停在上面,能在國家公園內開設觀光飯店;在太魯閣族的傳統領域中建造寺廟;在太魯閣族的傳統領域裡面使用毫無相關的中國人名取為地名(例如:天祥取自於「文天祥」)。這諸多都反映在國家公園裡面的建設中,許許多多對當地族人的不公平與不友善。這些錯誤,奠基在日本治理時開始的殖民濫觴(例如:日本人攻打太魯閣族部落的戰爭,與強制遷移下山政策),直到戰後中華民國政府的錯誤沿用。直到今日,我們都可以從原住民族基本法無法被落實見到,國家多麽不重視原住民族傳統領域。
尤其,用「太魯閣」為名冠在國家公園上,這對於在當地生活了幾百年的族人而言是多麽諷刺。

現在新政府剛剛上台,選前的原住民族承諾,選後一直沒有充分感受到。台東縣東河鄉都蘭部落附近的棕梠度假村開發案通過、在台東違法的美麗灣度假村遲遲未得到公權力介入拆掉......等等。這些對於新政府的不安全、不信任感,將要呈現在七月三十一日走到總統府前的團隊。把聽到的訴求讓新政府知道。對於歷史的錯誤要完整攤開,落實原住民族基本法。並且,把原住民族傳統領域的承認、自治區的推動、傳統地名的正名、國家公園法不適用原住民族傳統領域。並且,更積極的重視原住民族傳統文化、狩獵權、居住權等等。更重要的,必須讓生活在台灣的人擁有對於原住民基本法的基本認識與尊重的義務。假如這些都有一一實現,那麼族人就能夠帶著尊嚴回到山上那個舒適的家了。







關於作者:Yudaw Yudaw Buya白振宇),Alang Bsngan(富世部落)、台灣原住民族太魯閣族學生青年會





---
為歷史正義而走: https://goo.gl/q19lpl
為歷史正義而走_新聞:http://titv.ipcf.org.tw/news-22517
同禮部落:大同部落(Alang Skadang)+大禮部落(Alang Huhus)的簡稱。
富世部落部落地圖招募製作中:https://goo.gl/zmBgC3
關於太魯閣族人,在家園種地瓜的文章:http://goo.gl/0LIATD
關於天祥BOT飯店:https://goo.gl/A6hw2k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