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落青年投書】—「為什麼我不能在我家狩獵?」

  文 / Mowna Titi  


我記憶的山(Photo Credit:Mowna Titi)




每次在部落裡,跟老人家聊到打獵,他們都有自己的故事及經驗,每一個都很精采。我非常佩服這些長輩們的勇氣還有維持傳統不忘根的精神,從小也希望自己長大後,也能像老人家一樣很強,可以打到很多山產,分享給家人好友。

    
       記憶中,從我國小能吃肉開始,每到天氣很冷的時節,外公他們會上太魯閣國家公園的傳統領域狩獵,每次都是2-5人左右,不太會單獨行動,去也是2-7天,每次回來都有很多祖靈送的禮物,我們也很有口福。每次回來我都看到他們在家裡後面分食,將肉先分給有參與打獵的親戚朋友,在來就是給自己的家人,如果真的太多就會賣出,不過賣是為了餬口而非斂財。    
   不過後來我國高中後,發現外公他們沒有再上去狩獵了。主要原因是什麼我不知道?聽說太管處抓的很嚴,被抓到要罰錢或坐牢。其實當下聽到就覺得很不可思議——「為什麼老人家以前可以打,在現在卻不能打?」  

遠眺山腳下的Alang(Photo Credit:Mowna Titi)


  這樣的一個疑問一直留在我心中。直到大學到了台中求學,我開始擁有非常多的資源與資訊,例如Truku學青會與原住民族相關倡議團體。我漸漸了解,為什麼狩獵在部落裡漸漸沒落的原因。與我年紀相當的部落青年也少有幾位會打獵。主要就是因為中華民國的法律,限縮原住民族在自己的土地上耕作、狩獵。若在私有土地上狩獵還好,畢竟比較少人知道,也就沒什麼人會去檢舉;但在已被劃為國家管理的國有地中狩獵卻會被定罪,即使是照現在的法規申請,仍會被阻止。你知道嗎?這些號稱是「國有地」的土地,卻是原住民族傳統領域的區域。「國家」來之前,原住民族世代在這塊土地上居住與生活,並稱之為「家」。  

此外狩獵也常被污名化成「盜獵」。再加上媒體渲染,讓部落族人開始懼怕上山去做過去族人所認為光榮的事,這些狩獵與分食的榮耀在主流漢人思維下已變得不光采。    
  以我自己的經驗,當我跟某一位部落裡的長輩在他(私有地)的獵場上狩獵,要下山時,即使只是路人經過,長輩還是怕得要命,直接把Mirit藏在路邊。當下我很不解,為什麼要那麼怕?我們正大光明的狩獵,只為了自用,而不是拿來斂財還是做什麼壞事。憑什麼我們必須活在這種恐懼及壓力之下?我們是按照Gaya去狩獵,我們有自己的一套規範,憑什麼政府可以干預?他們懂什麼?       

  其實他們根本無法了解,過去維持了幾千年的傳統,直到現在都沒有發生過生態浩劫的平衡,是這些外來殖民者來到後才失去平衡,因為他根本看不到自己做了什麼。  

2016/7/30(六)台北凱道Truku族人遊行現場(Photo Credit:Mowna Titi)


我們的訴求很簡單,就是修改砲管法、國家公園法及野動法,落實實質共管機制及還我們狩獵的尊嚴及權利。因為現階段限制我們狩獵最多的就是這幾個法,希望政府能夠針對這幾項去規劃,給族人一個交代。我不一一針對這些法規解釋,因為已經有學者及律師做很完善的整理,我只想強調,如果政府真的有心,那就要謙卑的接受我們簡單的訴求,認真的去執行這些訴求,我們也會好好監督。我盼望在未來,我們可以正大光明狩獵,維持千百年來不變的傳統,而這些傳統也能夠為嚴重失衡的森林帶來真正的平衡,而這就要看政府有沒有心了。    




關於Mowna Titi:秀林村古魯部落(Alang Kulu),剛滿22歲。 











---
  More:
【爭文化平等權 太魯閣百人凱道怒吼 2016-07-30 TITV 原視新聞】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suT9KsAM7E&feature=share   
【爭文化平等 太魯閣族上凱道:還我原住民族狩獵權】
 http://e-info.org.tw/node/117422   
【還我原住民族狩獵權自救會 新聞稿】 http://www.truku.tw/maduk/modules/tadnews/index.php?nsn=20  
 【P部落「原罪」與傳承:老獵人 Yasi 的故事】  http://pnn.pts.org.tw/main/2016/07/26/原罪與傳承:老獵人-yasi-的故事/  
 【爭文化平等權 太魯閣百人凱道怒吼 2016-08-02 Truku TITV 原視族語新聞】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yR_4D1F1H0A&feature=youtu.be  

留言

熱門文章